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鼎湖区法院2023年第一季度人
·鼎湖区法院2023年第三季度人
·鼎湖区法院2023年第二季度人
·关于信息化综合运维服务的询
·2022年度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
·2022年度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
·全能干将 华发早生诠释忠诚担
·关于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
·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询价
·关于综合后勤服务配送项目采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鼎湖法院行政审判先进经验再获多项殊荣
作者:佚名 日期:2024年01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近日,鼎湖法院行政审判先进经验再获多项殊荣,《内部协同 外部联动 肇庆法院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探索多元解纷路径 深化案件繁简分流》两篇优秀经验材料获评全市法院的2023年十大优秀“三优化”机制;在市中院举办的第三届“三个效果好案件”评选中,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登魁的“办理王某工伤保险资格认定”一案入选肇庆法院“三个效果好案件”。

 

探索多元解纷路径 深化案件繁简分流

鼎湖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审判实际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致力于全面提升司法效能推进司法公正。鼎湖法院以多元解纷为核心所在,以优化诉讼服务为基础保证,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改革方案,打造繁简分流鼎湖新模式实现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助推审判工作提速增效。同时立足全市行政案件由鼎湖法院集中管辖的实际情况,持续加大职能延伸力度,通过建立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构建“1+1+7”行政争议诉前调解模式等多种有效机制措施,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中作出重要作用。

图片2.jpg

 

情理法结合,用心化纠纷

在王某的工伤保险资格认定一案中,黄登魁同志对案情抽丝剥茧,查阅大量法律法规、相关案例,找寻兼顾情理法的“最优解”,通过启动行政争议化解联动机制,邀请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多方共商实质性化解矛盾的办法,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最终以调解方式圆满化解纠纷,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图片1.jpg

(当事人家属为黄登魁送上锦旗)

图片3.jpg

“三个效果好案件”颁奖仪式)

 

在今后工作中,鼎湖法院将立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个目标,持续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府院联动、加强自身工作流程等方面下实功夫,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肇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高质量司法力量。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