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今天我当班:咨询、立案、调解……带你走进立案庭的一天
作者:佚名 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要求,3月4日,我院组织开展“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零距离感受立案庭一天的工作。

立案庭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同时立案庭也是法院的“第一印象”,当事人到法院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立案庭,一个窗口连民心,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


          按照规定,法院是每天8点半准时上班,不过从8点开始,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已经陆续换装到岗开始准备工作。环视立案大厅,在细节处可见体贴,比如为当事人设置了书写桌椅、饮水设施、诉讼指南宣传栏、诉讼立案小册子、触摸屏查询等便民服务。
 


【解答、接收、登记】


 

8点30分,一上班立案大厅便迎来第一位案件咨询当事人,在干警的指引下,当事人来到相应的立案窗口递交材料。 

此后,陆续有群众进来咨询:“你好,我要起诉离婚,都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你好,你帮我看看准备的材料可以了么?”“我不会写起诉状,应该怎么写?”立案大厅内,法官助理们面带微笑,或耐心倾听、指引,或细致解答,或登记录入信息,让前来办理立案手续的当事人顿感温暖。

 
 

    立案法官助理的工作是对当事人提价的起诉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材料若有不足,提醒当事人补齐材料,若材料没有遗漏,则办理案件的受理和提交信息录入。这套工作流程,他们做起来显然游刃有余。

 
 

【接打电话】

“叮铃叮铃叮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你好,这里是鼎湖法院立案庭,请问有什么事情?”“你好,我想问一下我的朋友借了我的钱,但是一直都没有还给我,现在他不接电话也找不到人,我应该怎么办?”“首先,你要准备好起诉状……”经过十多分钟的一一解答,当事人逐渐了解清楚其疑问,说话的速度开始放慢,语气也渐渐放松,“好的,谢谢你,我会尽快集齐材料过来立案的。”

刚挂完电话,法官助理看了一下备忘录开始拨打电话,“嘟…嘟…嘟”过了一会,当事人的电话接通了,“您好,这里是鼎湖法院立案庭,您前几天在网上提交的立案材料经审核已经通过,请您尽快带着纸质材料过来立案庭,我们给您办理立案手续。”“好的好的,我会尽快过去的,谢谢你。”


为避免群众奔波往返,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鼎湖法院推行了网上立案。所谓网上立案,就是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在网上提交申请立案材料,立案庭对其申请立案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申请者。网上立案平台全天24小时开放,申请人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律师还是普通群众,只要符合立案条件,均可以登陆网站进行网上立案,如果立案材料不齐全,还可以通过网上立案平台进行补充或更正,真正实现“让信息化多服务,人民群众少跑腿”。

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立案法官和助理们都在不停地翻阅文书、查看当事人信息、与当事人交流、登记信息……忙到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电话调解】

14时32分,正当立案庭庭长杨清和一法官助理在录入交流时,她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杨庭长赶紧接起电话,电话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李某打来的。

 

 

 原来,在2016年3月,李某向苏某借现金5000元,双方约定于2016年12月31日前还清,借款期满后,经苏某多次向李某索要未果后将其诉至法院。

经向苏某了解,苏某与李某是朋友关系,当时李某说有急用,于是苏某没多想就叫李某立了张欠条,但是并没有留下被告的身份证复印件。按照立案所需提交材料,苏某必须要提供李某的身份证信息才能立案。鉴于此情况,杨庭长表示理解苏某当时借款的情形,于是向苏某建议先由法院通知李某看能不能调解再作打算。

之后,杨庭长立即与李某联系,但李某以忙工作、暂不方便接电话为由,拒绝了杨庭长当日的调解。

在此次电话中,李某告诉杨庭长,承认向苏某借款5000元的事实,但称暂时没有钱,要等发工资后才有还钱的能力,并希望原告能免除逾期利息。

杨庭长得到李某的意见后,马上联系苏某,苏某得知李某的意见后,他的态度也很坚决,不肯做出让步。根据该案的实际情况,杨庭长决定用电话调解的形式办理此案。首先杨庭长详细的向被告释法明理,说明不及时还钱的后果。其后杨庭长向苏某说明了李某当下的实际经济情况,又以双方原本为好朋友的契机调和。根据自己多年的调解经验,给双方当事人耐心做疏导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苏某表示只还本金就可以了,李某也表示会尽快履行还钱义务。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得到了成功调解。

【现场调解】

“我每天在家带孩子累死累活的,你倒好,每天三更半夜才回来,你说你是不是外面有人了?”

“我还每天累死累活的工作呢,不就是为了能多挣点生活费吗?你还每天唠唠叨叨、疑神疑鬼的,不想跟你说了!”

15时30分,在立案庭调解室,两夫妻因矛盾较深而争执不休。

女方李某来到立案庭要求与丈夫付某离婚,在法官助理给李某办理了有关立案手续后,杨庭长立即通知付某,付某急忙赶到立案庭。杨庭长将双方带至调解室,在现场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说法,仔细记录。其间,其中女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一直揪着男方出轨问题说不停。

“有什么问题可以坐下来好好调解,不要那么激动,我很理解你们首先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考,但是我们也可以尝试从对方的立场考虑一下,如果你是对方,你会怎么样?……”

杨庭长耐心化解着当事人的情绪和怨气。


女方李某表示,你每天都这么晚回来,肯定是去鬼混了,我不相信你,我要离婚。而男方付某表示,我每天都工作得这么辛苦了,哪里有时间去鬼混,你就不要无理取闹了,如果要离婚孩子归我。双方均不肯作出让步。

杨庭长劝慰双方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着想,“现在孩子还小,而且你们双方感情基础也很坚固,只是现在由于不能在对方立场考虑而产生矛盾,大家都很痛苦,但并没有因此进行沟通,导致矛盾激化,下面我们来把问题一一摊开来说。……”经过杨庭长及助理长达1小时的劝说调解,最终李某和付某两人和好,并步伐轻快地离开了法院。

【案件录入及会议】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17:35分,立案庭的干警送走当事人后,又将今天所立的案件信息全部录入系统。

随后,杨庭长还召集了全庭人员召开总结会议,因为上班时间要一直接待当事人,所以立案庭的集中学习、总结经验会议往往是安排在上班前或下班后。


这是繁忙的一天,也是平凡的一天。作为法院的窗口,立案庭诉讼服务大厅内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百姓故事,法官们耐心迎接来访者,用心为他们排忧解难。 

【记者手记】

在立案庭亲历的这一天,让我感受到了窗口工作的平凡与琐碎,虽然他们没有法袍加身,没有手拿法槌,但他们用细心、耐心、热心与诚心,为当事人提供周到的服务,展现了人民法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司法形象。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