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我院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我院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鼎湖区人民法院

年四月二十八日

 

 

    一、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统一思想、周密部署。我院将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我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了省、市、区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干警认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院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力争成为排头兵。为此,我院成立了三项重点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及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和负责实施的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我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上级法院以及区的目标要求,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二)三项重点工作具体措施。

1、在深入推进矛盾化解,增强维护稳定方面:

积极开展社会矛盾排查的早春行动。我院成立了社会矛盾排查小组,着重对信访中的多次信访人员、执行中的多次来法院要求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和多次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的案件进行认真排查,建立台账,限定时间解决问题。

我院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的春暖行动。主要抓四点:一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好宽严的重点和幅度,重点是加大打黑除恶力度,对严重暴力犯罪的被告人坚决依法处以重刑,决不姑息。二是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我院将进一步完善我院已有的调解机制,着力抓好莲花法庭与维稳中心、其所管辖镇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动衔接,进村入户,主动上门与镇、村干部以及群众拉家常,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院部主要抓好民一庭、民二庭和执行局的案件调解工作;我院加强信访室的人员配置,在信访室设立调解窗口,由经验丰富、有耐心、高水平的老法官主持立案前的调解工作,也将邀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调解员常驻办公,力争通过调解窗口的设立将矛盾化解在法院内部,减少信访。三是着力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制定并落实好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院领导、庭室负责人接访活动,理顺民心、消除积怨、化解矛盾,力争实现事要解决息诉罢访。我院建立了抓主管执行的院领导、所有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联席会议制度,每个月固定一天的时间,通过申请执行人与主管执行的院领导及所以执行法官直接面对面交流,给申请执行人一个提出意见的平台,减少申请执行人的积怨,促进执行作风的改善和执行人员的廉洁自律。四是在抓好审判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我院成立以立案庭为主导的效能管理办公室,通过在建的信息网络进行审限跟踪;成立审监庭为主导的质量管理办公室,通过每月的案件评查和对可能存在案件质量问题的案件进行核查,及时对有质量问题的案件进行整改,以实现对案件质量的全程监控。

2、在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和水平方面:我院积极参加区组织的社会管理创新大调研,通过结合法院的工作实际,提出我院的意见建议,出台发挥审判职能配合区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规范,不断推动社会管理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我院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创新:实行大民事审判机制,以促进案件的管理,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实行由审判监督庭专门负责案件质量的评查、每月都评查,每季度总结,以督导案件质量的提高;实行办公室统一管理车辆的制度,大大规范了车辆的使用,节约了车辆使用及维修费用;落实社会不良反应告知制度,我院刘伊君院长也在区电视台公开承诺及公布投诉电话,以促进干警作风的进步。

3、在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开展松竹梅工程方面:一是院领导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同时坚持从严治院,坚持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廉政建设;二是严格对照《廉政准则》查找在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不公不廉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坚持不懈地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御各种诱惑。我院已经多次组织干警学习反面的典型案例以及在办公楼内部墙壁上粘贴廉政标语,以达到时刻警醒的目的;四是完善举报查处机制,以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个严禁;五是做好廉政保证金制度试点工作。我院被确定为全市法院的廉政保证金制度试点单位后,现已草拟出详细的实施细则,奖励廉洁行为,惩罚不廉行为,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干警的自律意识,促进审判纪律和法官职业规范的遵守执行,完善法官廉洁自律和监督制约机制。

二、通过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通过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我院审判执行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为化解社会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案件质量也稳步提高,维护了司法的公信力。在队伍建设上,我院干警的作风和廉政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没有出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我院的李文雄同志被推荐为肇庆市先进个人。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措施

在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我院存在民事案件调解率不高的问题,在下一步,我院将着力创新调解工作思路,采取新举措,把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切实提高调撤率。特别是要结合本院实际,在信访室设置调解窗口,邀请人民调解组织派出调解员常驻办公;信访法官和书记员负责协调法院与调解组织对案件的诉调衔接工作,指导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在抓廉洁公正执法、提高执法公信力、开展松竹梅工程方面,我院存在有干警对抓廉洁不重视的问题,对此,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增强干警的自律意识,推动制度创新,促使干警的廉洁意识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2010年,我院将坚持抓好从严治院,通过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和松竹梅工程来严抓干警的司法作风和廉政建设;公信立院,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针,抓机制的建设和落实,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树立法院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科技强院,通过加强网络建设,推动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方便群众。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我院党组要求一是着力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的春暖行动,通过加大各类案件的调解或和解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法院内部;二是积极参加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工作以及本院的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三是深入查找本院执法、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加强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