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我院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情况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我院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情况

鼎湖区人民法院

年五月二十四日

 

 

    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我院通过认真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效果和队伍形象的全面提升,今年的工作获得了党委和人大的肯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满意度也进一步上升。我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达标竞赛活动。

 一、制定方案,做好动员。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我院制定了开展达标竞赛活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活动办公室,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干警结合本院实际,按照市中院的目标要求,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狠抓落实,奋勇争先,争创佳绩。

二、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我院组织了广大干警深入学习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大力推进全省法院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排头兵步伐的指导意见》、《广东法院在整体工作上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宣传教育提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广大干警对开展争当全省法院排头兵工作和达标竞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三、层层督促,落实责任。院长作为达标竞赛活动的总责任人,对达标竞赛活动负总责,由院长督促主管副院长,副院长督促分管的庭室负责人,庭室负责人督促法官,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了活动的有序推进。

四、认真考核。我院建立了对业务部门和办案法官的竞赛考核机制,目前已经就第一季度的审判执行工作,按照达标竞赛活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对各业务庭室和办案法官进行了考核,评选出来了优胜庭室和达标先进个人,并进行了通报表扬。对于落后的庭室和法官,我院实施一对一负责帮扶,由分管副院长与该庭室负责人以及该名法官谈心,仔细查找原因,并要求庭室和法官分析检讨,自己提出下一阶段的整改措施,确保不拖法院的后腿。

五、所取得成绩。通过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我院干警的作风和廉政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没有出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还出现了李文雄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李文雄同志继被评为“全省优秀女审判长”和“全省优秀法官”之后,在今年又被评为“肇庆市先进工作者”。按照市中院的考核,我院在第一季度全市各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

六、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促进达标。我院对于达标竞赛活动涉及的审判执行工作指标有针对性的开展措施,促进工作指标的达标。今年第一季度,我院的上诉发改率、生效案件发改率、结案率、结案均衡度、上诉率、申请再审率、信访投诉率以及实际执行率等指标在全市各基层法院中位居前列。

(一)在降低上诉发改率和生效案件发改率方面,我院办案法官一是加强了业务学习,从2008年就把每周五作为业务学习日,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有记录有检查;二是积极邀请上级法院法官来院授课解疑,三是主动参加上级法院举行的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四是到省内外的先进法院学习取经;五是加大案件的调撤力度。

(二)在提高结案率和结案均衡度方面,我院近三年的年初都会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以及院务会,从一开始就要求办案法官要有紧迫感,确保及时结案和结案均衡度。每月将法官结案情况以书面形式在全院通报。对结案指标在年初都会落实到每一位法官,对当月完成不了的进行全院通报,分管副院长与之进行谈话,并要求该法官在下月必须加班加点确保完成结案任务。

(三)在降低上诉率、申请再审率和信访投诉率方面,我院一是提高了案件的调撤力度;二是在结案的同时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把判决裁定的依据和理由及时向双方当事人解释清楚明白,做到案结事了;三是切实提高案件的质量,把案件办成“铁案”;四是抓好信访工作,通过信访窗口的建设,实施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每天都有一名庭室负责人和每周一名院领导坐镇信访室负责接访,做好信访记录和矛盾排查,其次是针对执行案件投诉多的情况,制定和落实了主管执行的院领导、所有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联席会议制度,把矛盾、积怨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法院内部。

(四)在提高实际执行率方面,我院一是加强了执行局的力量,目前,执行局有三名法官和四名书记员,是人数最多的庭室,为提高实际执行率打下了人事基础;二是加强了执行局的装备建设,执行局配有办案车辆两台,也是办案车辆最多的庭室,执行局的电脑、复印机、传真机以及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为提高实际执行率打下了物质基础;三是提高了执行干警的思想认识,执行干警都意识到提高实际执行率的重要性,不仅是为了完成达标任务,也是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事关法院判决的威严,事关社会和谐的大局;四是提高了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对于执行干警加班加点而需要出外就餐,我院财务室都能优先及时报销餐费。

七、存在问题。我院在开展达标竞赛活动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一部分干警对开展达标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导致对达标竞赛活动一知半解,比如由于立案庭负责人实施了轮岗,新的负责人对业务尚不熟悉,再加之司法统计员的疏忽,对竞赛指标中的非监禁刑这一指标值没有上报,导致我院在第一季度全市考核中落到第三,对此我院已经对干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批评教育,组织了干警进行了再学习、再提高。我院也要求刑事法官加强学习,认真理解加强非监禁刑适用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审案时要依法依规准确适用非监禁刑。

(二)民事案件调撤率和行政案件和解撤诉率不高。对此,我院一是到先进法官参观学习,汲取先进法院调撤经验的做法,创新调解工作思路,采取新举措,把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切实提高调撤率;二是结合本院实际,在信访室设置调解窗口,邀请人民调解组织派出调解员常驻办公;信访法官和书记员负责协调法院与调解组织对案件的诉调衔接工作,指导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三是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紧密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调解工作。

在下一阶段,我院将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达标竞赛活动,在抓好达标竞赛活动的12项审判执行工作指标的同时,又兼顾其他工作指标,争当全市法院排头兵,为全市审判工作任务的完成作出积极的贡献。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