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关于信息化综合运维服务的询
·2022年度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
·2022年度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
·全能干将 华发早生诠释忠诚担
·关于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
·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询价
·关于综合后勤服务配送项目采
·关于开展莲花人民法庭科技法
·关于开展莲花人民法庭审判庭
·2023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冲动闹离婚,法院调解促和谐
作者:佚名 日期:2023年11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他要和我离婚?我们感情挺好的,他怎么突然要和我离婚呢?”近日,B女士接到一通来自鼎湖法院的来电,致电她的专职调解员告知她:她的丈夫A先生向法院递交了离婚起诉状。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B女士震惊不已。

原来,A先生向鼎湖法院递交了一份离婚起诉状,事实和理由只有一句话:A先生与B女士于2008年登记结婚,婚后夫妻感情一般,请求判决与妻子离婚。如此“言简意赅”的起诉状令负责该案的调解员罗展涛想到:这可能是A先生一时冲动做出的离婚决定。

调解员随即致电A先生,希望深入了解离婚的原因,然而A先生却不肯多言,只说夫妻感情不和希望法院判决离婚,便匆匆挂了电话。

A先生不肯多言,调解员主动找到B女士了解情况,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B女士表示平时夫妻间虽然会为琐事偶有争吵,但多年来同甘共苦打拼生意,也共同生育了三个子女,有较厚的感情基础,并不同意离婚。

“他平日里话不多,现在对我有意见,更不肯和我好好谈了,可以帮我劝劝他吗?”B女士请求调解员帮忙。

离婚调解.jpg

了解到这对夫妻并没有很大的矛盾,根据A先生沉默寡言的表现和B女士的证言,调解员推测A先生执意离婚的真正症结可能在于夫妻之间缺乏有效的充分沟通。

“如果案件走到审判程序阶段,不管判决结果如何,在庭上针锋相对都会对夫妻感情造成进一步伤害,不利于家庭稳定和几个子女的健康成长。”调解员决定先采用“背靠背”的方式与A先生进行单独沟通。

几天后,在鼎湖法院调解室,调解员见到了A先生,面对调解员的询问,A先生却只唉声叹气,对离婚原因并不愿意多言。

于是,调解员主动谈论起自己在婚姻经营中的酸甜苦辣,渐渐地,A先生也在调解员的分享中找到共鸣,开始向调解员说起自己的苦恼:“她总是追求节日仪式感、爱耍小脾气,又爱管东管西的......太烦人了。”

调解员耐心听完A先生的抱怨:“在你的眼中,这些或许是你妻子的缺点,但大家能相处十几年,应该也很了解对方,你妻子在你心中有什么优点呢?”在调解员的引导下,A先生也开始回忆起妻子在生活中付出的点点滴滴,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

A先生态度缓和,调解员也趁热打铁,为其耐心分析:“因为生活琐事产生摩擦就离婚太可惜了,把矛盾和不满积压在心底,容易导致矛盾升级。”

“和妻子有矛盾应该敞开心扉沟通,有问题不说出来,永远都无法解决,婚姻中应相互信任理解包容,找到彼此舒服的沟通方式,矛盾就能迎刃而解。”调解员建议道。

调解员的话,让A先生茅塞顿开:“仔细想想,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不应该一时冲动就起诉离婚,我会回家和她再好好沟通。”A先生随即撤销了离婚申请。

数天后,调解员接到A先生的电话“我们把误会都聊开了,这婚我们不离了,今后一定好好过日子,谢谢你的开解。”A先生向调解员感谢道。

    夫妻是维系家庭幸福的根基,家庭的稳定和矛盾妥善处理对社会稳定起着重要作用。鼎湖法院在处理此类家庭矛盾时始终把实质性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助力夫妻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以司法服务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