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官风采  
 
  最新信息  
·全能干将 华发早生诠释忠诚担
·关于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
·诉讼档案数字化服务采购询价
·关于综合后勤服务配送项目采
·关于开展莲花人民法庭科技法
·关于开展莲花人民法庭审判庭
·2023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开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邀
·鼎湖法院:“三八”巾帼风采录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官风采 >> 浏览文章
全能干将 华发早生诠释忠诚担当
作者:佚名 日期:2023年07月14日 来源: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浏览:

640.png


“我站在代表中的第三排。习近平总书记挥手走过来的时候,最近只有一米多的距离。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谈起近一年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的场景,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黄登魁仍然兴奋不已。


进入法院近20年,从一名法学院毕业生到小有名气的“笔杆子”,从行政干部到广受赞誉的法官,黄登魁默默扎根基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让自己在每一个岗位上熠熠发光。


常有人问他:“从默默无闻的基层政法干警到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是如何做到的?”


黄登魁的回答让人意外:“我只是做好了本分工作,是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这份判决就是我们的教科书”


 200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黄登魁考入法院,温文尔雅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对自己特别“狠”的一个人。


2005年,在西江流域抗洪救灾工作中搬沙袋、查险情、不眠不休,在大堤上连守四天三夜;2010年,因长期用眼过度突发左眼视网膜脱离,术后第二天,眼睛蒙着纱布的又回到单位继续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接到通知便第一时间赶回单位...... 黄登魁说:“既然要去做一项工作,无论是什么,都应该尽力做到最好。”


640.jpg


2016年1月,鼎湖法院成为肇庆市基层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的法院,黄登魁成为主要承办行政案件的法官之一。虽是科班出身,但为了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黄登魁总是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走进他的办公室,第一眼就能看到摆满了行政法律法规书籍的书柜,有的书由于翻阅次数太多,已经有些破旧。


“行政审判既要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也要审查合理性。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更要促进依法善治。”在谈到行政审判的重点时,黄登魁直言。


640 (1).jpg

2021年2月,周某告别家人返程上班,不料途中遭遇车祸,身受重伤。周某认为这一情况属于工伤,遂向公司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赔偿。然而,公司不承认其因公受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为交通事故发生时间仍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发生地点距离公司较远,因此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周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来到黄登魁手中。针对争议焦点,黄登魁第一时间向用人单位调查,并反复研究公司员工手册、返工通知、工人返工习惯等。经全面调查,黄登魁认为,周某的乘车路线是其返工的合理路线;春运期间,为了能正常上班,选择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出发,该行为符合常理。综合考量后,依法撤销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

640 (1).png

“这份判决就是我们的教科书!”拿到判决书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心服口服:“30多页,把法理、道理、事理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据了解,黄登魁每年平均加班超过300小时。在完成案件审理工作之外,每年还编写材料200余篇,共计40余万字。


640 (2).jpg

被问及处理好这么多事情的“秘诀”时,黄登魁笑着说:“没有什么秘诀,只要沉下心,不计较个人得失,其实很多工作没有那么难。”

在法律与良知中

寻找最契合的“司法答案”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黄登魁,对人民群众有着朴素的感情。


“我住的楼层高,以前没电梯的时候,基本没下过楼。现在终于可以呼吸外面的空气了!”91岁半身瘫痪的蔡老太拉着黄登魁的手感激不已。


640 (3).jpg

2021年8月,林某以小区安装电梯遮挡房屋采光为由,要求有关部门撤销安装电梯的行政许可。


林某住所位于一个老旧小区,住户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没装电梯前,部分老人因腿脚不便,很少下楼。后来,由于电梯安装工程被拖延,导致加装费用增加近10万元,邻里矛盾不断激化。

为了找准案件突破口,黄登魁一层一层走访住户,入户查看相关情况。在了解到加装电梯对住户确实有利,但会少部分遮挡林某房屋采光的情况后,立马联系有关部门、业主和林某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次走访,半个月终于做通了林某和业主的思想工作,林某现场撤销了起诉。

640 (2).png


“行政案件的类型很多,当事人的诉求也各不相同。”在黄登魁看来,很多案件查清事实不难,难的是让行政部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这就需要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生活中,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菜市场、超市:“只有经常与当事人接触,并在生活中近距离观察接触,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更多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640 (3).png


在张某等人诉端州区某局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争议问题涉及建于新中国成立前的祖屋。黄登魁坚持从法律和事实的角度出发,认为端州区某局作出的行政行为没有足够证据予以支持,撤销了其行政行为。判决后,年过八旬的张某拉着黄登魁的手不停道谢……


“法律不应该是冰冷的。我们的工作应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黄登魁说。


640 (4).png

2020年以来,黄登魁办理各类案件700余件,每办结一个案子都能赢得一份认可,他总是能在复杂的“民告官”纠纷中找到法律与良知最契合的“司法答案”,并用一份份判决传达公平正义的光芒和温暖。

“多少句谢谢

也不足以表达感激之情”


“如果不是您尽心尽力,真不知道她一家老小怎么生活。”丁某的外甥谢某紧紧握着黄登魁的手,“多少句谢谢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2022年9月27日,谢某受丁某委托,驱车一百多公里来到鼎湖法院,为黄登魁送上了一面“尽心办案化争议 公正司法得民心”的锦旗。


这是一起通过多部门联合调解的行政争议案件。谢某的姨父王某从四川到广东怀集务工。2021年9月,王某在上班期间突发疾病,经治疗无效后死亡。王某的妻子丁某向公司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


但是,由于王某在病发四十八小时后死亡,不符合《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中“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有关规定,因此未被认定为工伤。丁某不服,向鼎湖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640 (5).png


“没超过两天死亡就是工伤,超过两天就不是工伤,这不合理!”丁某在与黄登魁法官沟通时哭诉。听了丁某的想法后,黄登魁返回办公室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相关案例,却发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裁决合法有据。


“各地有很多类似的案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认定符合有关法律规定,于法理而言并无不妥。”黄登魁说,“但当事人觉得这样的结果不合情理,也不符合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黄登魁通过调查了解到,王某家中有两个老人、三个孩子,失去王某这一“顶梁柱”后,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640 (6).png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可以驳回丁某的诉讼请求,一判了之,但这样做,案子虽然结了,却很难解开当事人的‘心结’。”黄登魁坦言。


于是,黄登魁组织启动行政争议化解联动机制,与肇庆市人民检察院、鼎湖区人民检察院、怀集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前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王某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对案件进一步分析,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经过多方努力,案件终于达成和解:该公司向丁某支付一笔补偿金,丁某提出撤诉申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办理行政诉讼案件,既要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权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面对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长的趋势,黄登魁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为推动诉源治理、减少行政争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提供法院智慧。


案件审结之余,他又一头扎进案例分析、调查研究和普法授课的工作中。2020年以来,黄登魁撰写调研报告5篇,司法建议7项,组织院府研讨5场,开展法律讲座11场,参与编撰行政白皮书2份。


640 (4).jpg


在黄登魁的主持和参与下,近年来,鼎湖法院行政审判庭相继推出了“行政案件大讲堂”“行政法官工作室”“1+1+7”行政争议诉前调解等创新机制,并逐步成为区域内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行政案件大讲堂”已开展8期,参与的行政机关有100多家。

640 (5).jpg

                                                                                                               《西江日报》7月3日04版


640 (6).jpg


人物简介

黄登魁,男,湖南武冈人,1981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4年2月参加法院工作,先后在肇庆封开县人民法院、鼎湖区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综合审判庭庭长,现任鼎湖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法官。先后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东好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等20余项荣誉。


上一篇文章:鼎湖法院:“三八”巾帼风采录
下一篇文章:没有了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