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表格下载  
诉讼指南
表格下载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司法公开 >> 表格下载 >> 浏览文章
行政案件立案材料要求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1、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应当提交起诉状、原告主体资格证明、起诉证据等材料。委托代理人代理原告提起诉讼的,还应当提交委托代理资格证明。

    

2、当事人应提交由本人签名或盖章的起诉状正本一份,并按对方当事人人数提交副本。

 

3、原告为自然人的,应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原告为法人、个体工商户的,应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其他组织应提交证明其有效成立的法律文件复印件。法人应提交年检证明,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应提交职务证明原件、身份证明复印件。

 

4、下列人员或组织以原告身份提起行政诉讼还应提交下列材料:

(1)有权提起诉讼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含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亲属)提起诉讼的,应提交该公民死亡的证明材料复印件,原告与死亡公民之间的关系证明材料复印件;

(2)农村土地承包人等土地使用权人对行政机关处分其使用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的行为不服,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的,应提交自己享有土地使用权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3)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诉讼,应提交该法人或者组织终止的证明材料复印件,起诉人与该终止法人或者组织之间关系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4)诉讼代表人提起诉讼的,除提交全部原告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外,该应当提交其他共同原告推选其为诉讼代表人的证明材料;

(5)联营企业,中外合资或者合作企业的联营、合资、合作各方以自己名义起诉的,应提交企业的营业执照副本或其他可以证明起诉人是联营、合资或合作一方的证据材料复印件;

 

5、 法人代理人与指定代理人应提交本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及其与原告关系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委托代理人应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授权明确的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或受托人收受委托的证明,函件。

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民的近亲属依其口头委托代为起诉的,无须提交委托手续,但应提交与该公民为近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6、原告起诉应当附有相应的起诉证据。

当事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起诉的,应提交行政机关制作的相应的法律文书复印件,行政机关没有制作,没有送达法律文书或者因正当原因无法提交的,原告应提交能证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的其他证据。

在起诉被告不作为的案件中,原告应提交其在行政程序中曾经提出申请的证据材料,但有下列情形的除外:

(一)被告应当依职权主动履行法定职责的。

(二)原告因被告受理申请的登记制度不完善等正当事由不能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并能够作出合理说明的。

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复议为提起诉讼必经程序,原告应提交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复印件或已经申请复议的证明材料。

人民法院认为原告起诉超过起诉期限的,原告应当提交相关证据材料予以证明。

 

7、当事人申请缓交,减交,免交上诉费的,应提交书面申请及符合规定的证明材料。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