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鼎湖法院的新面貌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鼎湖法院的新面貌

鼎湖区人民法院

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近年来,我院通过坚持以三个至上为指导思想,继续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落实三项硬要求,抓好三件大事,以开展审判管理年执行治理年司法能力建设年廉政警示教育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面提高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党委和群众都对我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一、新班子的新面貌新措施

由于以前获得过很多荣誉,使得干警对抓自身建设有所放松,导致2007年队伍出现了一些问题,案件质量和效率都落到全市法院比较后的位置。

在上级法院和区委的支持下,我院及时调整了班子,刘伊君同志在2008年初开始担任我院党组书记和院长,他带领新一任班子,通过多项措施狠抓队伍建设:一是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刘伊君同志一上任就率领班子拜访了区有关领导和区相关部门,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又参观学习了其他法院,了解我院与他院在工作上的差距;再就是一一与干警谈心,掌握干警们的思想动态;二是着力开展学习教育,抓好队伍的思想建设。我院通过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心组织,按照学习活动方案开展好学习活动,通过认真查摆问题,专项整改,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我院通过认真开展作风整改,并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等活动,扎实做好队伍的作风建设,坚持公正、高效、文明、廉洁,使干警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得到了提升,我院的作风整改成绩也得到了区委的肯定;四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我院通过采取邀请上级法院有经验的法官到我院指导、到先进法院交流学习、加大对法律法规学习以及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等多项措施来加强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努力实现法官培训向能力培训的转变。这些措施使得全院干警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新认识、工作有新举措、队伍有了新面貌,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了全院工作重回正确轨道。

二、狠抓案件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针对案件的结案效率不高,质量差的问题,我院党组开展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要求开展好案件质量评估试行工作,为此我院成立了案件评估指导小组,以督导案件质量的提高,裁判文书的书写规范狠抓案件质量;二是邀请了上级法院的各庭庭长及有工作经验的审判人员到我院进行业务指导,以促进我院案件质量的有效提升;三是针对干警反映的业务用书缺乏的问题,从我院目前已很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一部分专门用于干警购买业务用书;四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案件的调解力度,对争议性不大的案件通过调解动员当事人撤诉,并把案件调解撤诉率纳入年终考核当中;五是建立层级责任制,修改岗位责任制,对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好坏实行有奖有惩,办案质量和效率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在2008年,我院的案件的效率和质量都有了一个飞跃。上诉维持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各基层法院第一,没有发回重审的案件,进一步体现了司法的公正性。

三、狠抓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院坚持从大局出发,通过加强刑事大案要案审理、充分运用调解方式审理民商事案件以及清理执行积案,来抓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院坚持维护我市的发展大局高度重视刑事案件审理与社会稳定的关系,着力为我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稳定局面。如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区委、区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成功审理了冲击区、市两级党委机关的岐溪村民何永球、何志山、黄维根、何伟超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一案,维护了我区的社会稳定。

我院坚持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我院充分运用调解方式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通过建立加强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的机制,制定了多项工作措施,完善了激励制度,完善了配套设施,加大了调解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案结事了。2009年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和撤诉的达数百宗,调解撤诉率位居全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