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府院企同堂研讨, “行政案件大讲堂”品牌效应凸显
作者:佚名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9月16日,鼎湖区法院与肇庆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肇庆高新区)联合开展了肇庆高新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暨鼎湖区“行政案件大讲堂”第六期研讨活动,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林春,市人大代表陈红光,鼎湖区法院负责行政审判的院领导和法官,肇庆高新区有关行政机关以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旁听和研讨活动

1.jpg

与会人员旁听了鼎湖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肇庆高新区某企业诉肇庆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肇庆市人民政府的工伤保险资格认定及行政复议案件,对该类行政案件庭审程序、庭审焦点等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研讨会上,肇庆市司法局大旺分局负责人通报了肇庆高新区行政应诉以及行政执法工作等有关情况,鼎湖区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通报了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件的审理情况并对相关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与会人员就该类案件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2.jpg

肇庆高新区是肇庆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其制造业占比很大,辖区内有众多知名企业,包括参加此次活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肇庆宏旺金属实业公司、唯品会(肇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肇庆亚洲铝厂有限公司等。在研讨活动中,他们提出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及法官进行交流。

市人大代表、广东森德利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陈红光认为,鼎湖法院通过“行政案件大讲堂”的方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让他们更加有信心扎根肇庆,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他也希望鼎湖法院能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焕发活力,为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提供法律支持。

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林春表示,开展府院企联动这样的研讨活动很有新意,不仅可以推动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还能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项目为王、企业第一,深化服务稳增长”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打通府院企沟通渠道,让市场主体释放更多活力,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自鼎湖区“行政案件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鼎湖区法院不断丰富和完善活动模式,从一开始的府院联动到走进企业到巡回审判融入“定制式”普法再到现在的府院企联动,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在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及深化普法实效等方面效果显著,不仅扩大了“行政案件大讲堂”的影响力,还实现了“行政案件大讲堂”品牌输出,凸显品牌效应。鼎湖区法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品牌效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推进“行政案件大讲堂”走向深入,努力使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实现新跨越、形成新模式、显现新成效。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