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律法规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律法规 >> 浏览文章
法人有哪些行为法定代表人应承担责任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对外直接代表法人,对法人负有重要的职责。因此,法人在经营活动中出现非法活动或违法行为时,法定代表人难辞其咎。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法人有以下6种情况,应追究法定代表人的责任: 

  一、超出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非法经营。 

  二、向登记机关、税务机关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三、抽逃资金、隐匿财产逃避债务的。 

  四、解散、被撤销、被宣告破产的,擅自处理财产的。 

  五、变更、终止时申请办理登记和公告,使利害关系人遭受重大损失的。 

  六、从事法律禁止的其他活动,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 

  上述6种情形,均是违法行为,法人对其违法行为给他人造成的损害承担民事责任。法定代表人对法人违法行为的事实必然存在过错,因而不能免责。当以上任何一种情形发生时,法人都不可避免地要承担责任,而不管这是法人的哪个工作人员所为。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